端午时节|农历五月五,学院带你“过”端午

端午,农历五月初五。

汉字“端”有“初始”之意,

是仲夏的开端,盛夏的起始。

有人说这是吃粽子的节日,

也有人说这一天是为了纪念屈原,

还得赛龙舟、挂五彩、插艾草、饮雄黄...

旧岁端午,

家家热闹,岁岁安康。

粽香远飘,浓情永传

  又是一年粽飘香,端午节是中国汉族人民的传统节日。吃粽子是庆祝端午节的重要内容之一。但包粽子这门手艺却被越来越少的人了解和掌握。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让同学们更深入的了解包粽子的过程。我校于6月25日在崇俭餐厅门口组织学生开展包粽子活动。

  在此期间,同学们积极参与。早早准备糯米、粽叶等原料补给。等老师现场示范演讲后,大家动手实践,看似简单的一弯一绕,技术难点却不小。老师来亲自教学,同学们现学现卖、互相切磋。活动现场一片欢腾,笑声连连。还没包完第一个粽子,她们便拿出手机,纷纷留下纪念。包进粽子里的何止是糯米和红枣,还有大家高涨的热情和欢乐。

  这次活动不仅让大家体会到学会新技能的成就,感受到浓浓端午节的气氛,更增加了大家对传统文化的了解与实践。正所谓“一只青粽,一缕浓情。”香香的粽子是思念,青青的粽叶表惦念,黏黏的糯米是挂念,红红的大枣表想念。

骄阳高照,静赏荷塘

  据史书记载,顺阳在上,五月是仲夏,它的第一个午日正是登高顺阳好天气之日,故五月初五亦称为“端阳节”。端午节在初夏和仲夏之间,阳光渐渐变得火辣起来。南湖公园的一池荷花都开了,一朵朵开的粉嫩,开的娇艳。正是像诗中所说“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绿叶红花,观之消暑,闻之心静。南湖荷花是大家拍照打卡必经之地。下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南湖荷花的美景吧。

拔河比赛,团结友爱

  仲夏将至,若不来一场酣畅淋漓的出汗活动,又怎能算是步入了夏天。五人团结一只虎,十人团结一条龙,百人团结像泰山。端午时节伴着夏风到来,为弘扬传统文化,我校于2020年6月26日上午举行了拔河比赛。拔河比赛能够促进同学之间的交流,丰富同学们三天小假期,同时增强了同学们的团队协作能力和坚韧的精神。

一次又一次地角力,

象征胜利的红绳来回移动,

每位同学心里都憋着一口气,   

女孩忘记了矜持,

男生丢掉了优雅。

在那一刻!

唯有拼命的呐喊才能发泄心中的激动!

操场上跃动的身影,

是一道靓丽的风景,

衬托出青春的风采。

一次次的相互鼓励,

一次次的奋力拼搏,

体现了他们之间团结友爱,

因为青春,所以光彩夺目!

 

民俗文化,文字传情

端午节是为纪念屈原这位爱国人士,表达人们缅怀诗人,热爱祖国。我院2019级本科汉语国际教育班王浩同学通过写征文的方式来表达自己对祖国的热爱他写到端午节的来源无论是为了“纪念屈原”,还是因为“祭龙”的传说,都说明中国人民不仅具有伟大的爱国情怀,而且能把这种情怀用高尚的文化形式一代一代传承下来,端午节,也可算是中华民族一种传统的爱国节、民俗节、文化节。

医学传承,端午共情

  中医药文化是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医药文化是中医药事业的根基和灵魂。为让我院学子更好的了解中医药文化我校于2020年6月26日下午带领大家参观中医药材的种植。同学们一起清除长在药材旁边的杂草以便为药材创造更好的生长环境。

  端午节承载着我们中华民族千年的文化积淀,我们也通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来纪念这个节日,这个节日起源于中国,发展于中国,我们要保护它,传承它,让全世界的人都知道端午节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节日,最后祝愿大家端午安康。

 

版权所有: 山东现代学院-人文与管理学院
Copyright 2018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3013327号-2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

联系电话:0531-88014857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0288号 邮编:25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