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育桃李浸书香,传统文化济世长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播洒的是根和种子,

浇灌的是心和命脉,

传承的是光和力量,收获的是爱与希望!

  为了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当代大学生的文化素养和精神品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等一系列号召,贯彻陈宝生部长“贯彻陈宝生部长“让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传统文化教育是一个固本工程、铸魂工程、打底色的工程”的指导意见,落实董事长“德润身心,书香现代”的指示,人文学院组织了以“传统文化进校园”为主题的活动,分别进行了诵读经典、观看百家讲堂和细讲弟子规等特色活动。

  以专业为导向,拥有扎实汉语言文学基础的2019级本科汉语国际教育班观看《百家讲堂》,“海纳百川,有容乃大”,通过学习百家丰富多彩的文化拓宽了自己的文化视野,加深了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启迪人生。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拥有浓厚文化氛围的2019级本科学前教育1班观看了《细讲弟子规》,通过三字一句的经典语句,从中学习如何做人做事,尊师孝亲。薛心悦同学本人非常喜欢国学,本人也背过了《弟子规》、《女史箴》、《老子》、《大学》等篇目,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带领班级每晚自习诵读经典,滋润心田,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以热爱社会道德,善良纯正为特色的2019级本科学前教育2班举行了核心价值观十六字分享会,牛新玲同学讲到,“眼中有光”是积极向上的力量,是对生活充满热情与希望的光芒;“脸上有笑”是面对挫折困难时的勇敢,是乐观也是和蔼;“心中有爱”既是爱国爱校的情感,也是乐于助人的品质;“肩上有责”是要求我们担当起时代传承的责任,担起国家、社会、校园的责任。“眼中有光,脸上有笑,心中有爱,肩上有责”十六字深深地驻足在我们心中。

  “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孰为此者?天地。天地尚不能久……”朗诵国学经典是举行这次活动的重要一环,2019级本科学前教育3班举行国学诵读活动,通过同学们对国学经典的朗诵以及理解,在提高学校文化氛围的同时,还增强了同学们对国学经典的热情。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不仅要朗读传统经典,更要理解其中的韵味含义,以及深刻的道理,听听名师的赏析,学学专家的评解,2019级专科学前教育1班观看了《中国诗词大会》,通过名人讲解诗词使同学加深了对传统文化丰富内涵的理解,同时也能理解古人的经历,领略其中的韵律。

每当欲退夕阳的余辉浸透校园

来自各个学院的国学诵读声朗朗而起

......

  人文学院始终坚持优秀传统文化学习,始终创新国学学习模式,使学生真正的从国学中汲取精华,滋润心灵,真正做到德润身心,最终转化成践行优秀传统文化。卷卷经书,历久弥新,弥漫着生生不息的书香气,在偌大的校园荟萃。走进校园的传统文化,在岁月中绽放色彩,孕育出这方土地的厚德载物,自强不息。

 

 

  

版权所有: 山东现代学院-人文与管理学院
Copyright 2018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3013327号-2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

联系电话:0531-88014857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0288号 邮编:25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