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源文化,传承不歇

  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强有力的精神支柱,对当代大学生有着深远的影响。为对优秀的文化进行大力的宣传,9月4日下午14:00在科研楼101由建工汽车学院家长代表孟淑云为2021级新生进行传统文化对大学生影响专题讲座活动。

  首先,家长代表孟淑云讲了什么是传统文化?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长期生活实践活动中的历史积淀,它与时代特征有机融合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民族精神,必然对当代大学生产生重要影响。

  其次,家长代表孟淑云提醒我们必须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每个人的使命和责任。鼓励同学们一定要积极弘扬优秀文化,积极挖掘和充分利用传统文化的宝贵资源。

  家长代表孟淑云提出充分利用传统文化提升学校的人文风气。山东现代学院十分重视传统文化的教育,诵读经典国学,每天进行拜师礼、拜圣礼,赋予现代意义的礼仪观、礼治观。礼仪礼貌的知识和常识深入人心,并形成了人人讲礼貌、和谐有序的校园风气。

  家长代表孟淑云旁征博引,妙语连珠,不仅对传统文化深刻地进行剖析,还给大家带来一堂内涵丰富、充满故事性的精彩演讲,博得台下阵阵掌声,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讲座过后,我们也采访了几位同学。

  一位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同学说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历史发展的宝贵财富,传播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的使命,不仅是为自己增加文化底蕴而且是对社会做贡献,义不容辞。

  一位学前教育专业的同学说道: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在人类漫漫的文化长廊中,中华传统文化是一颗璀璨的明珠,需要我们不断传承、发展。

  另一位学前教育专业的同学说道:以后会步入教育事业的我们,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肩上的责任与使命,在学校里我们每天接受国学的熏陶,耳濡目染,受益颇多。

  人文学院的唐淼青老师和王飞老师也参加了此次的讲座,我们也对两位老师进行了采访。

  唐淼青老师说道:传播传统文化是我们山东现代学院的优良传统。立德树人,在明明德。要立德,先明德。希望同学们能够肩负起传承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展现人文风采。

  王飞老师说道:大学生作为社会上最富有朝气、创造性和生命力的群体,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通过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提高自身的修养,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

  此次讲座使我们明白了传播优秀传统文化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大学生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对大学生自身的发展与提高,以及对中国文化的继承与发展都有着重要的意义。所以,传播优秀传统文化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

版权所有: 山东现代学院-人文与管理学院
Copyright 2018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3013327号-2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

联系电话:0531-88014857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0288号 邮编:250104